三星鄉銀柳產量占全台逾九成,但二十年來收購價格被中盤商掌控,不漲反跌,而人事、肥料等種植成本全提高兩成,利潤降低,農民種植意願下降,鄉內銀柳產量從全盛時期每年三百六十萬枝,至今僅剩三分之一約一百三十八萬枝;三星地區農會表示,除辦銀柳節行銷,也會以較高價格收購銀柳,避免中盤商剝削。
 
三星農會資料顯示,二十年前,三星鄉銀柳種植面積一百八十公頃,迄今僅剩六十九公頃,鄉內銀柳七成外銷,三成內銷,主要銷往東南亞等國,銷售掌控在少數中盤商手上,銀柳收購價格不增反減;農民轉述,銀柳依長度分成三呎至九呎,以六呎來說,二十年前每枝收購價七塊半至八塊,現今收購價七塊,不升反減。
 
農會銀柳第四產銷班長吳慶鐘說,銀柳收成分裝無法機械化,都須人工進行,每公頃要請三人協助收成,二十年前每人每天工資八百元,現在要一千五百元,有時還找不到人,肥料也漲了一倍,成本提高,收購價卻停滯不前,銀柳一年一收,不像其他作物可收成好幾次,不少農友放棄種植,轉作其他作物。
 
吳慶鐘表示,他除了種植銀柳,也種植稻米等其他作物,利潤真的差好多,產銷班人數也少了一半,非常無奈;農會推廣股長賴俊宏表示,銀柳每公頃獲利約三十萬元,比起三星蔥逾八十萬元少很多。
 
農會總幹事謝志旭說,中盤商與貿易商掌握國外客源,農會要介入有些難度,但他們鼓勵農民前往台北市建國花市等地方,直接跳過中盤商銷售,農會也以高於中盤價近一成價格向農民收購,利用宅配、網路等方式販售,並舉辦銀柳節等活動,讓國內民眾知道銀柳的好用和美觀,藉此提升銷量和知名度。
 
新聞轉載自由時報內容: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839356
arrow
arrow

    san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